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辛普森家庭和笑在心裡的人們

學生們窩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辛普森,有陣子的晚上,他們天天看。辛普森長相不討我喜歡,捲舌夠Q的美國腔,我聽不懂。芬蘭學生幾乎面無表情觀看,我以為是難看的卡通節目。

這週參與學生的化學課,剛考完試,老師播放辛普森卡通,關於化學污染的。整個教室,只有我和波蘭來的女生笑翻了,壓抑過後的笑聲,仍是最大的。兩個先前協助我詢問洗衣間的學生,不時地轉過頭來帶著微笑(或是偷笑)的表情玩味地看著我的笑。我想我的笑聲和反應比電視裡的辛普森更有趣吧。

原來辛普森這麼好笑,芬蘭人怎麼都不笑呢,害我以為難看,如果難看又何以天天看。到底是如何辦到能笑在心裡而面無表情?我和麗禾還在研究芬蘭人到底是不擅長表達情緒還是沒什麼情緒起伏?到底!整體而言,芬蘭人的情緒曲線是peaceful的,冷靜的,不嗨。我也是越來越冷靜了。


201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